狐黎狐涂

虎背熊腰麒麟臂,文渣图废坏脾气。
颜控花心墙头草,坑多完结遥无期。
☞脑洞清奇,弥天大污。

【旧文存档】【真遥】橘子树和鸟

村子的中心有一棵橘子树,就算是最老的老头也记不清楚这课橘子树是什么人什么时候种下的,只知道在他还是很小很小的小孩子的时候,这棵树就在这里了,一直都这么粗这么高,时间给老人划上皱纹却不给橘子树留一点痕迹,于是,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,橘子树成了村庄的神树。
一个过路人看到这么粗的树,捡了它掉落的枝杈,做成了一把琴,音色好极了,用橘子树的枝杈做成的琴奏起来能让人感到灵魂的共鸣。过路人因此出了名,他想再用橘子树的枝杈做琴,可是村民说,这是我们的神树啊,它保护着我们的世世代代,怎么能让你随便伤害它呢?过路人也算是个绅士,就没有在纠缠,只是赋予了橘子树一个名字。
“既然不能继续用你做琴,就给你起名叫真琴吧!你就是活着的琴啊……”橘子树第一次听到声音就是在被赋予名字的时候,这个陌生人用带着温度的五根枝杈抚摸着自己,然后给了他一种奇妙的束缚,这种束缚,他不讨厌。
‘我是真琴,我是橘子树。’橘子树这样想着‘那我应该是橘子树还是真琴呢?别人问我的名字的时候,我应该向他介绍说我叫什么呢?’这个他思考了很久。在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,他也在思考些别的东西。
为什么我不能动呢?
为什么身边的其他植物都那么渺小我这么高呢?
为什么我是橘子树不是苹果树梨树什么的呢?
为什么我是一棵树呢?
我为什么是一棵树呢?
……他问了自己很多问题,没有人给他解答。
橘子树喜欢阳光很好的日子,如果脚下是湿润的就更幸福了,就是这样一个脚下湿润阳光很好的一天,橘子树突然想到:我是一棵树呢,我的身上应该有小鸟小松鼠之类的,热热闹闹的,整天在我的耳边吵吵闹闹才好。对的,从橘子树有意识开始,这棵树上就没有过鸟儿和小松鼠,哪怕是小虫子也没有。‘这么安静真是寂寞啊……’这样想着,他叹了一口气,树叶发出沙沙的响声。
风吹了过来,难得的和他打了招呼:“怎么了,橘子树?”
“哦……我想,我应该尽一棵树的本分……”橘子树摇着自己的头说。
“本分?”
“是啊,树不是鸟儿的家吗?我的身上一只鸟儿都没有。”
“这好办!我这里有一颗鸟蛋,如果你能孵出来,这就是你的鸟儿了。”
“给我的吗?”
“当然!”
于是,风给了橘子树一颗鸟蛋。
橘子树很珍惜的收下了。
“这颗鸟蛋是从很遥远的地方带来的,很珍贵哦!”风这样交代着笑着走了。其实那颗鸟蛋是一个被鸟妈妈遗忘的鸟窝里的蛋,风从毒蛇的嘴里救下了它,从某些方面来说,的确是很难得,毕竟风一向是冷冷的家伙,不喜欢帮忙。
橘子树看着鸟蛋,似乎看到了未来很多很多的小鸟。要怎么样孵鸟蛋呢?他有些犯难。风在临走前告诉他,鸟蛋需要恒温。于是他用树叶把鸟蛋层层包起来,放在自己的树杈上,陪自己晒太阳。
今天橘子树的心思可不全在温暖的太阳上,他的心思大部分都在那个被绿叶子裹的厚厚实实的鸟蛋上。

‘白天的温度算是暖和,晚上这里可是有点冷啊,怎么办呢?’橘子树盯着枝头的鸟蛋,有些发愁。
这时,风又来了:“对了我的老朋友,我忘记把鸟巢给你了,你自己给它搭一个暖暖和和的鸟巢吧!没有鸟巢鸟蛋是不会孵化的。”
于是橘子树就盘起自己的嫩枝,把鸟蛋小心的滚到‘鸟巢’里,接着把鸟巢放到向阳的地方,眯着眼睛晒起太阳。
“妈妈,你看,这里有一个鸟巢!肯定有鸟蛋,我去掏过来今天加菜吧!”一个小男孩的声音刺进了橘子树的耳朵,橘子树感觉有人攀上自己的身体,并且试图接近自己的宝贝。
‘怎么能这样呢!’他有些生气,于是抖了抖身子。
“诶哟!”男孩被摔在了地上,痛的龇牙咧嘴“这次是我不小心,再试一次!”
感觉男孩又开始靠近鸟巢,橘子树又抖了抖身子,男孩又掉下去了。
“怎么又摔下来了!”男孩揉着屁股,斗志更加高昂“再来!”
橘子树毫不犹豫的再次把男孩从自己身上丢下去,顺便把鸟巢收回自己的中心。
“天啊!树神显灵了!”这是那个妈妈的声音。
于是,不久之后,橘子树下摆了祭坛,上面摆着鸡鸭鱼肉还焚着香,整棵树烟云缭绕,都快闻不到原先的植物香了。
“诶呀橘子树,这样鸟蛋可是会被熏的不出小鸟的哟”有一天风来看橘子树这么说着。
“其实我也不喜欢,但是他们这样,我是树,又不能赶他们走……”橘子树有些无奈。
“也是……你只是棵树,你可以把你的鸟蛋放进你的树洞里,这样鸟蛋就不会被熏到了。”
“树洞?”
“你没有树洞吗?就是一个洞洞,可以放东西的。”
“没有……但是我可以做一个试试!”
“啊……那可是会很痛的哦~”
“没关系~”
“对了,橘子树,你有给鸟蛋名字吗?没有名字的鸟蛋也不会出小鸟哦!”
“名字?”
“对啊,就像你是橘子树一样。”
“不是鸟蛋吗?”
“不,鸟蛋是统称,鸟蛋有很多很多,但是你怎么才能认出这是你的鸟蛋呢?”
“所以这就是名字?”
“恩,名字的意义嘛!”
“那么……它是你从很遥远的地方带来的,就叫做遥吧!”
“很好听的名字啊……小鸟蛋遥,我走了哦,希望下次来看你你是小鸟呢~”
“再见啦~”
这次谈话过后又不知道过了多久,在专门给鸟蛋开辟的小树洞里,橘子树听见了‘咔咔’的声音,再仔细看看,一个黑色的喙从里面啄开了鸟蛋的壳,小鸟出来了。
“风,你看,我的小鸟出来啦!”橘子树兴奋地用叶子捧着小鸟。
“黑色的小鸟?哦……不……橘子树,别让别人看到这只小鸟,他们会杀了它的!”
“为什么啊……”
“因为人们认为黑色的小鸟是不祥之物啊!”
“可是它并没有给我带来不幸啊。”
“我也不知道……反正……反正不要让别人看到它就对了!”风急促的走了
“好吧……”橘子树有些怏怏。

“嘛,遥,听话,不要乱跑哦,不然会被吃掉的!”从风那里得到这个消息,橘子树一直都很在意的叮嘱小鸟。
“知道,啰嗦真琴。”和风不一样,鸟儿一直叫橘子树‘真琴’
“我是橘子树,你又叫我真琴,我应该叫什么呢?”橘子树再次被这个问题困惑了、
“就叫橘真琴吧!”小鸟在树洞里翻个身“不要说话了,我要睡觉了。”
“恩,好梦~”
有了小鸟,果真不寂寞了呢……这样想着,橘子树进入了梦乡。
“你吃什么呢,遥?”又是日常的对话。
“青花鱼。”小鸟梳理着自己的羽毛。
“可是我这里只有橘子啊……”橘子树有些失落。
“没关系,我不嫌弃你没有鱼。”小鸟大度的用翅膀拍了拍橘子树的主干,橘子树突然有点心动。“我要去捕食了,待会儿见!”小鸟一震翅膀,飞走了。
“恩,小心不要让人看到啊!”橘子树不放心的叮嘱。
回答他的是小鸟骄傲的背影。
在树看不到的地方,一个小小的身影偷偷摸摸的靠近了树,是那个一直想着鸟蛋的孩子,他一直对鸟蛋不死心:“既然有鸟巢,巢里面一定有小鸟或者鸟蛋,不论哪一样都很美味啊!”这样嘀咕着,他舔了舔嘴唇,死死地盯着树。
小鸟在树冠上盘旋了一圈给橘子树告别,小男孩看着树上飞走的黑影惊恐的睁大了眼睛“黑鸟!”他飞快的跑到祭祀家去报告这个坏消息。
“祭祀大人,神树上出现了黑鸟!”
于是在那天晚上,橘子树和小鸟都睡着之后,橘子树身边被安插了许多埋伏,只等小鸟再次出去,就一次解决掉它。
“我去吃饭了!”小鸟抖着翅膀,要离开橘子树。
“你……”橘子树总感觉有什么不对,但是又说不出来什么不对,只能把话咽下“你自己小心啊。”
“恩。”小鸟振翅飞了起来,这时,一支箭直直的冲小鸟刺了过来
“不详鸟出现了!快来人啊!”不知是谁先喊的,有无数人开始爬树,想要抓住那只不详的鸟,一时间,箭如雨下。
橘子树感觉一阵烦躁:我的遥又没有做什么错事,为什么要抓他,他尽力的给小鸟挡着弓箭,把小鸟送了出去“快走!我是神树,他们不能怎么样我!”这样说着,他抖动身子,把爬到自己身上的人类甩下去。
小鸟顺利的逃走了,所以没有听到人们后来的大喊:“天啊!神树成妖怪了,神树护着不详鸟,烧掉他!”
小鸟再回来的时候,橘子树的周围摆满了焦炭,祭祀举着手里的火把正要点燃。
“不许你伤害我的真琴!”小鸟勇敢的撞向祭祀,结果被早有防备的人一箭射中翅膀,扔到了焦炭上。
“烧死!烧死!”周围的人高喊着。
于是,火点燃了。
“好疼啊,真琴。”
“来我的树洞里吧!”橘子树忍痛,在临近小鸟的地方给自己开了一个小坑。
小鸟费力的爬回橘子树给专门开辟的小树洞,蹭了蹭他的老树皮,身体也开始着火。
橘子树用尽所有力气, 低下自己的一条嫩枝,碰了碰小鸟,轰然倒下。
不知过了多久,火渐渐地熄灭了,夜晚的人们欢庆着不详鸟和妖树的消失,围着树的残骸跳起来庆祝的舞蹈,正在这时,已经变成焦炭的小鸟身上缓缓浮现了七色的光晕,人们都惊呆了,瞠目结舌的看着光圈越来越大,直到笼罩了原先整棵树的范围,已经熄灭的火焰重新点燃,火光冲天,冲天的焰火里凝出了一只巨大的鸟:凤凰。
“这是神鸟啊!”人们又开始三跪九叩“神鸟留下来保佑我们吧!”
凤凰没有说话,只是振了振翅膀,噙起地上已经成碳化的橘子树,飞走了。
没有人注意,在橘子树最细最细的枝上,一片小小的橘子叶偷偷的探出了脑袋……

FIN

评论 ( 4 )
热度 ( 12 )
 

© 狐黎狐涂 | Powered by LOFTER